魔法咸鱼辞若若!!

天光若死我为辉

【韩叶/古代架空】千梦 · 红尘愿

文中地点,朝代,人名皆为虚构或者借鉴

没啥历史依据

壹.

在十几二十年前,能止小儿夜啼的故事还不是当朝大将军的英雄战迹,而是城北城隍庙旁的小竹林里面住着吃人剥皮不吐骨头的老妖怪这类传说,一家一个样由此见证民间艺术家的力量是伟大的,反正版本千奇百怪但中心思想就是想要小命就别去那你要是不听话我就把你丢给妖精吃了。当然,由于艺术夸张效果太好把本来就抽抽巴巴要哭不哭的小孩吓得嚎啕大哭就是后话了。

对此,作为故事里的老妖精本妖——叶修表示很难受,我干啥了我???我吃啥了???我好几年都没开荤了!我容易么我!我不就做弄过几个误入山林的小鬼求个清净么?你们就这么编排我?这不公平不人道不道义!还有,最重要的是,哥不是老妖精,哥是狐仙跟那些未脱凡尘心性未定的妖精可不一样。啧啧啧,委屈!吸口烟!嗯……嗯?没有了……下山买一点去……

这一日应正赶上初一或十五的好日子,街上人来人往,各色摊贩都摆出自家的好东西,小贩的吆喝声不绝于耳,也有世家小姐身作罗裙出来踏青求段良缘,也有整日对着圣贤书的书生公子缓缓踱步等着邂逅佳人,衬着草长莺飞乱花迷人眼的好时节好不热闹。叶修身着布袍腰间别着烟斗,长发将束未束的披散在身后,在街上走走看看连着路过好几家烟草店,像是完全忘记了此次下山的目的,活脱脱一个游戏人间的世家公子。

他虽口头上总挂着自己一把老骨头与这万丈红尘的联系怕只剩下那么点烟丝了,但谁都知道他叶修出世超脱身无长物了无牵挂也独他入世最深,要么他为何偏偏独爱人间这口烟丝,以他的身份什么仙品搞不到,他只是舍不得这口凡尘味,舍不得这三千俗世。

也不知过了多久,叶修他依旧一副逛大街的样子在这皇城最繁华的集市里晃悠,盘算着自己兜里那点散碎银子够不够再给他那个沐橙妹子买副头饰,正琢磨着自己要不要去那个没人的地方点石成金一波救救急,自己眼皮就毫无预兆的跳了跳,他还没分清跳得到底是那只眼睛是财是灾的时候,也不知道从哪个旮旯的胡同里窜出来个半大孩子,身后还跟着一帮大呼小叫紧追慢赶的小厮模样的人。那孩子怀里抱着把剑,慌不择路的一头扎进街上的人群里,叶修眼尖一眼就看出了那孩子手里抱着的剑并非凡品,即使身在鞘中也范着深深的杀气,寒意逼人,这剑的主人必定也不是什么个好相与的人。难道这小屁孩是投了哪位惹不得忍冬佩剑才惹得这样的“追杀”?也不对啊,看着这崽子衣服也不像至于偷鸡摸狗的样子,难道期间掺和了什么世家大族的爱恨情仇?这么刺激?

就在好不容易下一次山的老狐仙叶修在哪一副看热闹的模样站在一旁边止不住的开着脑洞的时候,他口中的小崽子终于挤出了比他高快两头人群,因为个子小埋在人群里没被缀在身后的人逮住,也因为埋在人群里不知集上竟让开了一条道给飞奔而来的官马,这时一下蹿进了刚刚让开的车道当中,看着近在咫尺不过两步就要踏上他的高头大马竟慌了神一动不动的呆在了道中央。事发突然,就算马背上的是身经百战的骑兵一时间也勒不住马,眼看着马蹄就要落在那孩子身上,路边已经有娇弱的小姐已经颤抖着捂住了眼睛。本来事不关己的老狐狸叹了口气,悄悄捏了个诀闪身冲到那孩子面前把他揽到了怀里侧身躲开了从天而降的马蹄,这一切发生在转瞬间,堪堪勒住马的骑兵第一个反应过来对叶修拱拱手道了句“多谢”就再次趋马飞奔起来去完成他的任务。而怀里的孩子像是吓傻了一样,还埋在他怀里死死抱着那把剑像是没反应过来自己已经得救了一般,甚至能察觉到那孩子在微微的发抖,看来是吓得不清,叶修本着好人做到底的原则想安慰这孩子几句,看清这边情况的那帮子家丁一声不合时宜的“少爷”传来,那孩子被吓得一激灵恍然清醒一下子推开了还抱着自己的叶修,又一头扎进了人群里。叶修揉着被猛推了一下的胸口看着那孩子慌慌张张的背影,砸砸嘴想“这倒霉孩子手劲还挺大。”

对于这件稀里糊涂救人一命连着救得人究竟长个什么样的不太清楚的事叶修是不太介意的,就当长了点功德,本质上还不如今天中午千机那损小子做菜是不是又手抖多放了勺盐让他在意。完全没被影响心情的叶某狐继续在街上横晃,十分没良心的在酒楼里搓了一顿没给家里独守空房的千机带一根毛,最后,心满意足的揣着烟丝和带给他那个磨人小妹妹的礼物回了山。他甚至已经忘了今天捎带手救了个孩子,当他看见一脸愁云惨淡站在山路上迎他的千机的时候,他还有闲心打趣他,“怎么哥下山一天就想我了?迎接圣驾?啧啧啧,有长进。”

千机少有的没理他只是给了他个白眼当做回应,随后侧身向山里的方向撇撇嘴,一脸无奈的说着“里面有个爷等你呢,赶不走,一点办法都没有。”随后他又翻了个白眼表示他的无奈,叶修没忍住嘴欠的接了一句“别翻了,一会翻不过来给你眼睛抠出来。”然后,在他发飙之前迅速进了山,在这之前还不忘把手里的大包小包扔过去。

下意识接住东西的千机看着自己那个消失在山林中的主子,觉得自己伞生悲凉,明明是一把神兵利器,却在这变成了管家婆,还不如留在……算了算了……他想了想自己那个奇葩的“爹”觉得自己现在的处境还是挺好的,无论是人是伞,都是要知足常乐。

说到知足,叶修觉得自己就挺知道知足的,可能是上天看他小日子过得太悠闲了,才给他找了些事来做做。当他循着气息找到了千机口中的那位爷的时候,才发现所谓的赶不走是什么意思,就他怀里那把古剑,千机手底下那些小喽啰都近不了这位爷的身,更别说给吓走了,可这剑怎么越走近瞅越眼熟呢……不能……叶修走近定睛一看,得,还真是上午那把剑,那……这位爷……就是上午那孩子???

到这时叶修才终于想起了上午救了个人的事,既然人是来找他的,他也没丝毫不好意思,大步走到那个蜷坐在大树下的小团子面前,装模作样的清了清嗓子,蹲下来问他,“怎么,这是来以身相许来报哥的救命之恩。”

那个抱着剑的小团子像是被他的想笑容晃到了眼一时间竟愣在那,叶修也在这时才看清他的样子,好像不能叫他小团子,这团子好像有点太凶了,虽然不知因为什么眼圈红红的一副委屈巴巴的样子,但总归不像街头常见的小哭包们,长得一团和气。

“诶,小子你怎么长得这么凶啊。”叶修没多想就把这话说出口,存了心想逗逗他,谁知道那孩子被他那么一说估计是终于反应过来自己在哪要做什么,干脆没理这老狐狸,直接就问他,“你就是这北城隍庙里的老妖怪吗!”

“????我不是老妖怪,我是狐仙。”还真是哪壶不太提哪壶,叶修索性一屁股坐在这孩子旁边,“怎么?真的有妖怪还来,不怕我真像故事一样吃了你!虽然你看上去可能有点咯牙,但是还是可以试一试的。”说着还做出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还真吓得那孩子打了个哆嗦往后缩了缩,一击得逞的叶修抿着嘴偷偷的笑,这还没笑完就听见这边刚刚还往后缩的孩子鼓起了勇气,还是有些发抖的生意说,“那你是不是会法术,什么都会变啊。”

“噗,那当然!至少你想要什么哥都能给你变出来,说吧,想要什么。”叶修听着他的问题终于没憋住笑出声来但也一点也没耽误他的自夸,伸手摸摸他的脑袋手一转凭空变出把糖,用着当年苏沐橙的手段哄起了眼前的孩子。心里想着,小屁孩的要求堂堂狐仙还是应付得了的。

谁知,那孩子见此眼睛一下就亮了,直截了当的说,“那你能给爹爹变回来么!”后来想想,把一直宝贝似的抱着的剑一下子戳到了叶修眼前,“我可以拿这个和你换,这个是皇上赐给我家的,祖传的,很值钱。”

“你爹?”叶修眉头一皱发现这孩子好像不是给两把糖就能哄的。

“我爹爹当朝大将军韩桢(脸滚键盘起的),生了场大病,你是狐仙你一定行的!我家住在皇城北街镇宁巷里,韩府就是,我爹生辰八字是……”那孩子仿佛揪到了救命稻草一样不带停歇的,叶修皱着眉顺着那孩子说的话掐指一算,这不算还好,这一算便得出了结果,脸色一沉,看见那个望着他满脸希冀的孩子,不得不说低声告诉他,“晚了。”

“嗯?什么?”那孩子见他这样,停下了自己连珠炮似的话,想了半晌却依旧自顾自的说,“狐仙大人你是不是嫌东西不够啊,你要不把我吃了吧,你一定能……”

“我吃了你也没有用,生老病死是天定了,我还没那个能力逆天而行。”看着那孩子都已经说出要让他吃了他的胡话,叶修忙打断他告诉他这个事实。

“骗人……他们都说妖怪可以的。”说着那本就红彤彤的眼睛,又盈满了泪水,偏倔强的不肯掉下来,只是拿着自己毫无杀伤力的眼睛瞪着叶修,还抱着一线希望。

“抱歉,节哀。”他对着那双眼睛毫无愧疚之情的叙述出这句话,接着那双眼睛终是盛不住泪水从眼眶里滚落出来,从叶修嘴里说的这四个字轻而易举的打破了他所有的希望,他终于接受了他爹已经去了的事实,本就小小的人这时彻底蜷成了一团抱着那把剑嚎啕大哭起来,哭声很大像是把压抑了一下午的情绪全部爆发出来,坐在一旁的叶修听见他边哭边含糊不清的叫着爹,他叹了口气轻轻抚了扶他的背作为安慰。

不是救不了,只是救不得。救得了一个两个,又救不了全天下,生老病死本就是定数,他们这种修仙自然再清楚不过,他不可能因为一个孩子撕心裂肺的嚎哭就去心软救了他爹,救得一次还能救得了一辈子?总不能让他学那孙大圣闹一次地府吧,他还没那么大能耐去改那天命,他虽身在红尘可他只是一个旁观者,一片衣袖都沾不得,他一直都知道,除了这一亩三分地,这凡尘于他本就毫无干系……

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反正等那孩子哭累了拽着也不知道抹的是鼻涕还是眼泪的袖子抽抽搭搭的睡了过去,梦里扔抱着那把剑没撒手,叶修僵在那是动也不是不动,又不能任着这孩子在他这这么睡一晚上,只好使了个金蝉脱壳舍了他手里的那件衣裳,有使了个法术变了个软塌马车把那孩子放进去,这才叫来他的管家婆千机把顺着他刚刚听来的地址把这孩子好好送回去。

直到马车驶远,才冲着树后叫了句“出来吧。”

本应无人的树后竟走出个人,不对,也不是人应该说走出来个鬼,端端正正的对叶修施了个礼道了句“多谢”,来‘人’虽穿着布衣仍掩不住眉宇间的杀伐之气,星眉剑目器宇轩昂,想来也知道那小屁孩长那么凶到底是随谁了。叶修早就知道他在树后,但是身边有个哭得惊天动地的孩子也没时间招呼,就只得由得这父子隔着一棵树隔着阴阳待了这么一个晚上。

“小儿叨扰大仙了,还请大仙见谅。我这一去,也不知……”韩将军说起他那幼子眉眼间也不禁柔软起来,可想到自己这一去不像往常出征虽日久却有归期,便叹了口气已说不下去……

“人生有命,富贵在天,韩公子命格不凡,将军不用担心。”

“我不盼他富贵,只求他别步了我的后尘,鞠躬尽瘁至此。平安一世就好……”韩将军摆摆手笑得似无奈又似了然的说着,最后,他只是拱了拱手道了句告辞。

韩将军离开时,他们口中的韩小公子在马车里抱着叶修的衣袍睡得香甜,梦里他的父亲远征归来,正笑着对他说,“文清过来,我看看你是不又长高了。”

月明星稀,好梦一夜。

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



千梦刚刚开头,韩小公子初遇叶大尾巴狐……后面故事或许要很长。

Emmmmm……大家可以说说还想看什么cp!我可以塞私货的!

古代很多知识匮乏,欢迎大家捉虫!这里会去补习的!

最后,照例!这辞若若!求长评!意见!么么哒!

评论(4)

热度(45)